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

三年過去,初衷仍在 

來到時光2.0,有些新朋友對我們的經營模式感到好奇,多數老朋友都知道,時光的經營模式,這得從「我的志願」說起。
—
這是我們這個世代小學時必寫的作文題目,卻也給了我第一次認真的思考人生的機會。也因為這個題目,我的作文被老師退件,因為對我的老師來說,我的志願似乎意味著她的教育失敗,因為,胸無大志的我,志願是開一家雜貨店,也就是我們俗稱的「柑仔店」。
對一個鄉下孩子來說,我選擇了與我生活最為貼近的雜貨店成為我的志願,畢竟,我阿嬤每天都會要我去買東西,而且會受到親切招呼的一家店。同時,那也是我第一次理解「親切」、「人情味」實質意義的地方。

在街角的雜貨店裡,我感到親切、安心,縱使我什麼都不懂,我只要說出我要幾斤米,老闆就能知道我阿嬤要的哪一種米。在那裡,我感到開心,縱使我只是幫阿嬤買個雞蛋,我都可能有一包免費的糖果,如果考試高分,可能會有兩包。

雜貨店不僅牽引著我們家的生活,老闆在我心目中更是一個可靠又和善的大伯,對他的崇拜,就像偶像一樣。

我們不免會有這樣的狀態,
等我長大了,我就...
等我畢業了,我就...
等我結婚了,我就...
等我有錢了,我就...
等我有空了,我就...

一直以來,我們都很容易活在對未來的期待中,也因為如此,什麼事也做不了,然後等到年紀越大,夢卻越小。

於是,也藉著時光的經營,實現我的願望,雖然它不是一家雜貨店,賣的東西不同,但經營的本質就與以前的雜貨店一樣,親切而且雞婆的。時光對我來說,就是願望的實現,我們經營的,不只是一家店,而且是與你的一段關係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